國際新聞

央視故意的? 一句杭州「馬某」 阿里巴巴瞬間蒸發300億美元
新頭殼     2022/05/04 11:21
中國官媒《央視新聞》 3 日報導,杭州國安局對涉嫌勾結境外反華敵對勢力、煽動分裂國家、顛覆國家政權等危害國安活動的「馬某」採取刑事強制措施。許多人認為杭州「馬某」就是擁有阿里巴巴集團和螞蟻集團的馬雲,連帶影響阿里巴巴的港股股價在半小時內從 102.1 港幣跌到 95.5 港幣,市值蒸發高達約 300 億美元。

隨後《環球時報》前總編輯胡錫進在微博發文稱,杭州國安局逮捕的是「馬某某」而不是「馬某」,阿里巴巴的股價才回升到 100 港幣。

其後《央視新聞》和《新華網》等報導中,都將措辭改用「馬某某」。根據《環球時報》英文版及後續多個媒體的詳細報導,馬某某 1985 年出生,現為某課技工公司的研發部經理,今年三月開始,利用網路揭露中共弊端,被當局抓捕後抹黑成煽動分裂國家、顛覆國家政權。證實了馬某某的個人資料與馬雲完全脫鉤。

中媒報導提到,馬某某發表詩歌體的《獨立宣言》,「中共末年,封城管控;民不聊生,生靈塗炭。切斷物資,活活餓死;天怒人怨,特此起筆。中華大地,民風淳樸;辛勤耕耘,安居樂業。黃俄共黨,騙奪政權;人禍災難,文革饑荒。」,還詳列中共的各種罪刑,包括「一帶一路」大撒幣,強徵豪奪,管控媒體、洗腦宣傳,鐵鏈囚女,泯滅人性,以及勾結俄羅斯,禍亂世界。最後寫道,「檄文滅共,獨立宣言,天賦人權,捍衛自由。」

《大紀元時報》時事評論員秦鵬今 ( 4 ) 日認為,這不是中國官方媒體單純的筆誤,而是中共當局仍在試圖對馬雲、阿里巴巴及其他高科技公司和民營企業的再次敲打。

秦鵬指出,《央視新聞》客戶端 9 點 01 分首發後被大量轉發,隨後更更為馬某某,《環球時報 》9 點 30 分播出馬某某版,40 分《央視新聞》在電視播出馬某某版。《環球時報》英文版則提供大量案件信息,胡錫進也光速闢謠,「顯然胡錫進早就知道馬某某不是馬雲」。秦鵬表示,央視違背新聞常識,播報模糊信息,就是為了敲打馬雲、阿里巴巴等科技公司和高管。

秦鵬也表示,中共現在想要挽救經濟困境,才決定停止對高科技公司的打壓,但中共另一方面也強調要「全面監管」甚至入股 1% 進行直接控制,「中共不用任何理由就能整肅任何人,將會進一步惡化投資環境,讓投資人對中共失去信任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