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腦版 | 遭中國官媒全版攻擊「靠台灣吃飯」 葛來儀:很高興研究獲關注 | 國際新聞 | 20240623 | match生活網 Insert title here
Insert title here

國際新聞

  • 遭中國官媒全版攻擊「靠台灣吃飯」 葛來儀:很高興研究獲關注

    上報     2024/06/23 17:34

    字級:
    遭中國官媒全版攻擊「靠台灣吃飯」 葛來儀:很高興研究獲關注


    中國官媒《環球時報》22日針對德國馬歇爾基金會印太計畫主任葛來儀(Bonnie Glaser)發動人身攻擊,罕見地以全版報導批評葛來儀傳遞美國官方對聯合國2758號決議的立場,並將「台獨話術」包裝為學術,以「把台灣當飯碗」。

    對此,葛來儀23日在社群平台X表示,她「很高興看到研究獲得矚目」,「應該是挑動了北京的敏感神經」。

    聯合國大會1971年通過第2758號決議,將中國的聯合國代表權自中華民國轉為中華人民共和國,全文對台灣主權歸屬隻字未提,但中國堅稱該決議支持中國的「一中原則」,並以此作為台灣主權歸屬和阻止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依據之一。

   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(German Marshall Fund)4月29日在美國辦公室舉辦「聯合國2758號決議與台灣關係座談會」,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藍墨客(Mark Lambert)也有出席這場座談會,還發言表示:「我們必須共同反對中國對聯大2758號決議的曲解」。

    中國官媒《環球時報》22日以〈葛來儀暴露出美國的「灰色政策供應鏈」〉為題報導,指控葛來儀舉辦這場座談會是為了「服務民進黨」,以及傳遞美國官方在2758號決議案的立場。

    報導指出,馬歇爾基金會是在民進黨資助下發表報告《為什麼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不能確立北京的『一個中國』原則:從法律視角看》。報導還說:「從這份報告與這場座談會,實際上能看到葛來儀作為美國知名學者,藉遊走於民間智庫與政府之間,吃完民進黨當局,再吃美國政府的『生意經』」。

    文章也提及,葛來儀2022年3月也與學者莊宛樺(Jessica Drun)共同發表報告,稱聯大第2758號決議「沒有證實一個中國原則」。文章指控這與「台獨」分子的論調「遙相呼應」。《環時》認為,葛來儀以學者之姿,將「台獨話術」拉入學術範疇,引起美國政界學界的興趣,為美國政府後續議題設定與話題「提供政策靈感和理論基礎」。

    報導還提及,今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支持台灣在第77屆世界衛生大會以觀察員身份參與,「可以看出美國官方在炒作『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』話題上,是一環套一環,而葛來儀的那份報告是製造『法律依據』的第一環」。

    報導引述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副研究員劉匡宇的說法,這背後是「台獨遊說—學術包裝—國會造勢—政府採納」的「灰色政策供應鏈」。

    對此,葛來儀23日在社群平台X發文表示,很高興她的研究獲得關注,「我顯然挑動了北京非常敏感的神經。也許中共應該停止扭曲2758號決議,而不是對我發動人身攻擊。」


    用facebook 分享給朋友   用 LINE 分享給朋友   用 email 分享給朋友   用twitter 分享給朋友   用新浪維博 分享給朋友   用WhatsApp 分享給朋友

最 Hot 財經專題

媒體選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