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腦版 | 華視新聞替代中天 傳出要求有線電視系統支付一戶3元授權金 | 政治新聞 | 20201209 | match生活網
Insert title here

政治新聞

  • 華視新聞替代中天 傳出要求有線電視系統支付一戶3元授權金

    風傳媒     2020/12/09 08:40

    字級:
    華視新聞替代中天 傳出要求有線電視系統支付一戶3元授權金

    目前位於第52頻道的《中天新聞台》,即將在12日凌晨正式在有線電視系統停播,由於角逐第52頻道的業者眾多,系統與頻道代理業者無法達成共識,全台64家有線電視系統,包括第1大的凱擘、第5大的台數科,以及年代集團的花東系統台,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(NCC)提出的頻道異動申請,絕大部分都是將第52頻道暫列為「空頻」。

    不過,綠營高層最主意的《華視新聞台》最近傳出與第2大系統商中嘉旗下的「全球數位」接頭,《華視》方面希望未來在有線電視「新聞區塊」上架後,能夠分到每戶3元授權金,讓財務不佳的公廣集團可以長期永續經營新聞頻道。

    《中天新聞台》11月18日被NCC否准續照,由於《中天》的執照效期在11日正式到期,有線電視系統與頻道代理商這段期間措手不及,原本代理《中天》頻道家族的「全球數位」因為在新聞區塊的頻道代理數少1家,被迫在隔天向NCC提出以《寰宇新聞台》取代的《中天》的方案,但由於NCC主委陳耀祥已經在記者會上呼籲系統業者「給公廣集團一個機會」,中嘉送件後,NCC連續2度邀集中嘉高層「喝咖啡」。

    華視新聞替代中天 傳出要求有線電視系統支付一戶3元授權金

    《中天新聞台》即將在12日凌晨在有線電視系統停播。(資料照,林瑞慶攝)

    據了解,由於NCC在《中天新聞台》換照以前,已針對有線電視新聞區塊是否應該從目前的第49頻道,往下延伸至第47頻道,讓《鏡傳媒》、《台數科新聞台》等新進業者可以順勢擠入,媒改團體對於陳耀祥主張「給公廣集團一個機會」,政策上頗為支持,但考量有線電視第52頻道的定頻,屬於頻道代理商與系統業者之間的商業協商,因此對於《華視新聞台》是否非得定頻第52頻道並沒有非常堅持。

    「中嘉提《寰宇新聞台》,NCC始終冷處理」

    然而,有線電視「新聞區塊」重新洗牌,必須由這次《中天》撤照案受影響最大的中嘉提出,該公司提出的備胎方案《寰宇新聞台》過去在NCC的評鑑表現並不理想,因此從上月19日送件迄今,NCC始終「冷處理」。外界臆測,NCC希望中嘉運用其子公司「全球數位」在頻道代理的市場力量,在年底有線電視系統頻道表定頻過程,在《寰宇新聞台》之外,同時保送《華視新聞台》進入新聞區塊。

    華視新聞替代中天 傳出要求有線電視系統支付一戶3元授權金

    中嘉提出的備胎方案《寰宇新聞台》過去在NCC的評鑑表現並不理想,因此從上月19日送件迄今,NCC始終「冷處理」。(資料照,柯承惠攝)

    面對NCC道德勸說,中嘉的態度也出現了轉圜,中嘉法務長趙培培8日在台大與政大新聞系所合辦研討會上表示,「有線電視第52頻道,由哪一個新聞頻道進駐,表面上看起來很單純,但系統台在頻道安排上是非常複雜的。」

    趙培培表示,目前領有NCC核發之新聞頻道執照,尚未進入有線電視「新聞區塊」頻道,目前只有《寰宇二台》、《華視新聞台》、《台視新聞台》與《中視新聞台》,除了《寰宇二台》之外,其他新聞台目前「都不在(有線電視)授權費範圍」,儘管TBC等系統業者係申請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》(CNN)取代《中天》,但《CNN》目前係由永鑫多媒體代理頻道上架,目前可以替代《中天》的5個頻道,除了《寰宇》,其他(包括《華視》在內)都沒有代理商。

    「《華視新聞》在新聞區塊是可以被考慮的」

    趙培培表示,作為有線電視系統平台,中嘉期待消費者喜歡收看的內容業者能夠上架,但也不希望業者盲目追求收視率,因為「短期收視率可能衝高,但長期對新聞平台不見得是好事」,第52頻道的遞補未來有很多可能,現階段在新聞區塊的新聞頻道,除了《民視新聞台》是單獨與系統台議約之外,其他新聞台都是透過頻道代理商,有些是包裹綜合頻道一起授權,授權的樣態十分複雜。

    「《華視新聞》是在新聞區塊,是可以被考慮的」,趙培培表示,《華視新聞台》上架除了NCC主委陳耀祥日前在記者會公開呼籲之外,公廣集團日前也召開記者會,宣示將投入更多資源,做出不一樣新聞。不過,「目前為止,只看到Proposal。」

    華視新聞替代中天 傳出要求有線電視系統支付一戶3元授權金

    NCC主委陳耀祥(右)曾呼籲系統業者「給公廣集團一個機會」。(資料照,柯承惠攝)

    趙培培委婉的說法,和業界看衰《華視新聞台》能否挑起第52頻道的「大樑」某種程度上相對呼應,NCC前委員陳憶寧8日在《蘋果日報》投書,也點出了《華視新聞台》的結構性問題。

    「《華視新聞》現有人力只有競爭對手一半不到」

    陳憶寧指出,《華視晚間新聞》過去5年平均收視居無線電視4台之末,全年統計平均0.77%,只有全國第1名台視1.54%的一半,還輸給有線電視新聞台《TVBS》的0.96%,《中天》去年與今年的收視平均,則是1.02%與0.82%,「以《華視新聞》現有的人力,只有現在競爭對手新聞台一半不到,要成為新聞區塊中24小時競爭收視的新聞頻道,仍需加強。」

    陳憶寧表示,《華視》現在1個月的廣告收入為2000萬元,定頻第52頻道以後,1年廣告收入大概是2億4000萬元,但有線電視經營1個新聞頻道,1年需要起碼5億元,「《華視》必須再從公廣集團或是政府獲得2億多元的支持,才能不虧損。」

    華視新聞替代中天 傳出要求有線電視系統支付一戶3元授權金

    NCC前委員陳憶寧(見圖)表示,以《華視新聞》現有的人力,要成為新聞區塊中24小時競爭收視的新聞頻道,仍需加強。(資料照,黃宇綸攝)

    另1名NCC前委員、現任世新大學助理教授何吉森,同樣對NCC企圖干預有線電視新聞區塊排頻做法不予苟同。

    何吉森表示,在《中天新聞台》續照被否准後,中嘉申請以《寰宇》取代《中天》,TBC等業者則申請以《CNN》取代,「這本來就是系統台財產權、排頻權,甚至是新聞自由議題,NCC直接對外呼籲,雖然只是『建議』,但仍會造成很大疑義。」

    何吉森:NCC為何非《華視》不可?

    何吉森表示,「NCC為何非《華視》不可?現在《華視》1年營收才2億多,但有線電視1個新聞台營收至少要4億多元才能夠生存,公廣集團的新聞頻道,更嚴格可能要8億元才夠,換言之,政府可能要每年專案補助5至6億元以上。」

    何吉森質疑,《華視》作為1家商業電視台,到底適不適用《公共電視法》?即便政府主張,編列預算補助《華視新聞台》可以讓台灣的新聞節目更公正客觀,「然而,從新聞自由的角度,政府每年編預算,補貼贊助特定新聞頻道,從新聞學的角度都是有問題的!」

    「《華視》已在談上架後可否拿1戶3元授權費」

    何吉森提醒NCC,在《Netflix》等OTT業者競爭下,有線電視系統業者過去幾年已經出現「剪線潮」,《中天新聞》先前在有線電視上架,每戶的授權費大約8、9元,《華視》已在跟系統業者談,以後上架後可否拿到「1戶3元」授權費,以有線電視目前的市況,未來如果沒拿到這麼多引發爭議,NCC恐怕又得面臨授權費調處。

    華視新聞替代中天 傳出要求有線電視系統支付一戶3元授權金

    NCC前委員何吉森認為,《中天新聞台》續照遭否准,對有線電視產業來說是一個『破口』,讓系統業者利用這次機會,用好的內容爭取消費者,才能讓業者跟OTT視訊平台可以相互競爭。圖為美國OTT巨擘Netflix畫面。(資料照,郭晉瑋攝)

    何吉森認為,「NCC的確不該以主管機關身分對有線電視第52頻道的定頻表達意見,甚至明白指名給《華視》,畢竟台灣有線電視過去最被外界詬病的,就是所謂『萬年頻道表』的問題,《中天新聞台》續照遭否准,對有線電視產業來說是一個『破口』,讓系統業者利用這次機會,用好的內容爭取消費者,才能讓業者跟OTT視訊平台可以相互競爭,同時避免讓『萬年頻道表』再次出現,如果NCC要求未來第52頻道只能有1個頻道,我對這個有意見,這等於重演萬年頻道問題,我們不敢期許。」



    用facebook 分享給朋友   用 LINE 分享給朋友   用 email 分享給朋友   用Plurk 分享給朋友   用twitter 分享給朋友   用新浪維博 分享給朋友   用WhatsApp 分享給朋友

最 Hot 焦點專題

熱門新聞

媒體選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