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腦版 | 近12年被罰逾2千3百萬!中天52台明起下架 成首家遭NCC停播新聞台 | 政治新聞 | 20201211 | match生活網
Insert title here

政治新聞

  • 近12年被罰逾2千3百萬!中天52台明起下架 成首家遭NCC停播新聞台

    新頭殼     2020/12/11 09:32

    字級:

   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(NCC)在11月18日決議中天新聞台不予換照,明(12)日0時起,中天新聞台將正式停播。這是NCC成立後首次對新聞台開鍘,也使中天成為近15年來首家遭停播的新聞台。回顧該台成立26年來,除經營權不時替換,納入旺中集團旗下後,新聞處理更屢傳爭議。

    中天新聞台前身為傳訊電視「中天頻道」,於1994年成立,總部在香港,後於1996年起多次轉手,包含和信集團少東辜啟允、象山集團等都曾入主,2002年由中國時報集團取得經營權,改名為中天電視,2005年起開始定頻在52頻道。2009年則由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,以個人名義斥資204億元接手中時集團,入主包含《中國時報》、中視、中天電視等,但旺旺集團在中國崛起背景,屢遭外界質疑「傾中」,也有媒體壟斷質疑。

    旺旺集團2011年打算併購中嘉有線電視時,爭議再達高峰,當時NCC要求中視需獨立編審、中視新聞台申請改為非新聞台,另蔡衍明需切割與中天關係等附加條件,但旺中不願放棄中天,也導致該併購案失敗。旺中接手中天後,中天新聞的新聞處理也頗受爭議,包含近12年、2次衛廣執照期限內,共遭開罰2千3百餘萬元,高居所有新聞台之冠。被外界質疑立場偏頗、造神特定政治人物等,加上新聞查證失當,屢遭NCC開罰,最後更遭撤照下架。

    NCC前身、行政院新聞局曾在2005年對東森新聞S台撤照,另外還有7頻道同時被撤照,但當時處理過程瑕疵不斷,業者提起行政訴訟成功;NCC於2006年成立後,通過東森新聞復照,此後僅有年代綜合台曾被NCC停播,但沒有新聞台換照未過的情況。

    針對今晚過後,中天新聞台所空下的52頻道位置,NCC表示,在全國64家系統業者中,有42家申請暫將52頻道空頻,包含凱擘(12家)、台固(5家)、台灣佳光(6家),及北都、全國數位、澎湖、聯維等其他獨立業者。另22家則提替代頻道規劃,包含中嘉(12家)申請以寰宇新聞台進駐;TBC(5家)、大豐(3家)申請以CNN替代;經營區在嘉義的世新、國聲,則申請以英語發音法國新聞台FRANCE 24進駐。

    不過,NCC指出,替代頻道部分還要去函地方政府表達意見,無法在中天新聞停播日前完成,因此今過午夜後,全台有線電視52頻道都會暫時空頻處理。民眾依順序選台,會從51頻道「跳頻」至53頻道;若按頻道數字方式選擇52台,則會留在原頻道。至於中天電視旗下的綜合台、娛樂台,仍會維持正常播出。


    用facebook 分享給朋友   用 LINE 分享給朋友   用 email 分享給朋友   用twitter 分享給朋友   用新浪維博 分享給朋友   用WhatsApp 分享給朋友

最 Hot 焦點專題

媒體選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