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腦版 | RSF指中天換照未涉新聞自由 馬英九批:不像新聞從業人員該有的看法 | 政治新聞 | 20201211 | match生活網
Insert title here

政治新聞

  • RSF指中天換照未涉新聞自由 馬英九批:不像新聞從業人員該有的看法

    中時新聞網     2020/12/11 14:00

    字級:
    RSF指中天換照未涉新聞自由 馬英九批:不像新聞從業人員該有的看法

    中天新聞台將在12日零時自52頻道消失,針對無國界記者組織(RSF)日前指,通傳會(NCC)駁回中天新聞台換照申請未涉新聞自由,前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,所謂政府拒絕更換新聞台執照,無關新聞自由的說法,與多數人的想法不同,他批評「這個講法非常奇怪」,不像新聞從業人員該有的看法。

    黨主席江啟臣說,2005年扁政府關閉7家電視台的說法,RSF批評違反新聞自由,15年後面對中天新聞台被關台,RSF的立場卻完全不一樣,這個轉變令人好奇與不解,應該問RSF立場轉變的原因。

    馬英九指出,新聞台是提供新聞與評論,幫助人民對公共事務形成看法,中天被關台後就減少社會不同意見的出現,這絕對不是民主社會的正常現象,除非是極權國家,否則關台就是傷害新聞自由,這沒有什麼可以討論的地方。

    面對外媒重複追問,馬英九反問,「你可否一併告訴我RSF為何這樣說?」,隨後強調,RSF的說法非常奇怪,不像新聞從業人員該有的看法。江啟臣也說,在民主社會的台灣,關閉中天對言論與新聞自由造成很大衝擊,令人無法接受。

    江啟臣指出,正常的民主國家,身為第四權的媒體就是在監督政府,反觀台灣的新聞台,有多少比例在監督政府?還有多少比例在批評在野黨,特別是國民黨?

    江啟臣說,國民黨關切的是,現今媒體環境能否有效地對權力者制衡與監督,有效達到民主理念,很遺憾地,民進黨政府並不重視這個,甚至有很多跡象顯示,政府透過各種手段,運用政府資源介入媒體立場與表達。

    江啟臣表示,翻開政府每年預算有多少花在電子與網路媒體,以及「1450」的標案?這已經嚴重扭曲台灣的民主自由與新聞自由環境,中天新聞台只是個案之一,而且蔡政府動不動就以社維法起訴民眾,讓人民噤聲,去年有200多件,今年上半年有100多件,這在過去都不曾發生,人民的言論自由受到嚴重威脅。

    馬英九批評,台灣在解嚴之後,大步邁向民主社會,真的不希望看到威權復辟,有些人號稱民主、滿口自由民主,但做的事情都不是,若不改,還會再持續發生,這是台灣要面對且要改進的事項。



    用facebook 分享給朋友   用 LINE 分享給朋友   用 email 分享給朋友   用Plurk 分享給朋友   用twitter 分享給朋友   用新浪維博 分享給朋友   用WhatsApp 分享給朋友

最 Hot 焦點專題

熱門新聞

媒體選單